□晨報記者 舒曉程 綜合報道
  在昨日下午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常務委員會舉行的會議上,馬英九正式宣佈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。在隨後的閉門會議中,依據黨章,通過國民黨現任第一副主席吳敦義擔任代理主席。據央視報道,國民黨將於明年1月完成黨主席補選。
  馬英九再三致歉
  昨日的這場會議是馬英九國民黨主席任期內最後一次主持會議。
  馬英九在會議上首先向國民黨支持者表達了歉意,“在這場地方選舉中,國民黨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敗,身為黨主席,我要向所有的支持者道歉。我有負於創黨的先烈先賢,我很慚愧,我讓大家失望了。”
  同時,馬英九指出,自己也責無旁貸,必須為此次敗選負起最大的責任,“所以今天我向中常會宣佈,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職務,也再次向大家誠懇的道歉。”
  此外,馬英九表示希望國民黨能夠吸取這次慘痛的教訓,未來也希望國民黨能夠贏回人民的心。
  在發表完講話後,馬英九深深鞠躬10秒左右。
  吳敦義為代理黨主席
  馬英九離開之後,國民黨中常會繼續進行閉門會議,宣佈代理黨主席。
  按照國民黨黨章規定,如黨主席請辭,必須在3個月內召開臨時黨代會討論是否修改黨章並且改選,在此之前,會依副主席的順位來接任黨主席。
  目前國民黨內有7名副主席,分別為吳敦義、曾永權、洪秀柱、黃敏惠、朱立倫、胡志強和郝龍斌。按照第一順位,國民黨首席副主席吳敦義成為代理黨主席。
  在“九合一”選舉慘敗後,吳敦義曾在12月1日請辭國民黨副主席一職,不過被馬英九輓留。目前,吳敦義表示將留任到1月黨主席選出。此外,副主席洪秀柱將代理中央委員會秘書長。
  兩岸格局不會有太大改變
  據央視報道,各界對於國民黨高層大換血之後會啟用哪些新人、後續會有什麼樣的改革措施等問題都非常關註,而這些問題這也關係到2016年臺灣地區的領導人選舉時,國民黨將以怎樣的姿態出現。
  而對於外界所關註的此次洗牌是否會對兩岸關係產生一定影響,目前兩岸有關方面和外界的輿論都認為,兩岸關係發展大的格局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。  (原標題:深鞠躬10秒,馬英九正式辭去黨主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52ohgg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